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什麼是失眠

據研究人生有三分之一時間用於睡眠,睡眠對於我們維持身心健康非常重要,如果睡眠質素不佳,難以入睡,睡著後經常醒來,而這種情況又頻頻發生,持續好一陣子,這的確會是一個十分困擾的問題。在都市失眠是個常見病,困惱著不少港人。
 
失眠的原因有很多,其中有環境的原因,例如:受外界環境滋擾、臥室空氣不流通、寢具配置不良等,此外也有心理上的原因,如就寢時精神緊張、過分興奮、焦慮等,也可因為慢性疾病或受疾病的症狀影響睡眠,如罹患睡眠窒息症的患者因睡覺時呼吸困難以致干擾睡眠質素。不過大部份失眠原因不明,偶爾一兩晚睡不著並不算疾病,如果睡眠質素持續欠佳,以致影響日常生活的話,便需正視。
 
中醫認識失眠
 
中醫稱失眠做「不寐」,不寐的原因很多,其總病理可用「陽不入陰」來概括。中醫強調人身陰陽,日間陽氣盛,因此人能提起幹勁做事,夜間陰氣盛,所以人的活動也趨於靜態,正常情況下入夜應是陽氣逐漸收斂,陰氣慢慢主導的時候,如陽不入陰,陰陽失調,身體便會過份亢奮,很難進入休息和睡眠的狀態,長遠來說陽氣過盛會損及陰津,產生陰虛表現,陰虛也容易令陽氣更旺,即一般人理解的「陰虛火旺」,進一步破壞身體的陰陽平衡。

不寐在五臟與心關係最大,「心主神明」,心臟功能失調和陰陽失衡,容易影響精神狀態。其次與睡眠有密切關係的便是脾胃,脾為後天之本,主統血,脾氣虛弱容易令心血不足,心失所養則精神欠安。此外中醫有句名言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」,胃中不和,消化不良,常常腹脹、反酸,亦間接影響睡眠。

健康食品介紹

保健用品介紹

 

其他文章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