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

擺脫平庸的一生 - 黃毅力

對普羅大眾來說,人生於世,大多都是過著平淡而無色彩的生活,每天上班等午膳,午膳等下班,吃過晚飯便睡覺,睡醒後又再重覆這樣的生活,活像一個機械人,然後有一天,便投訴生活苦悶云云。當中的問題是,很多人更認為自己活得「平庸」,指的是人們在生活中、在人生的道路上,無所用心,無所事事,庸碌無為。

我在幼年、青年至踏入中年,同樣是個非常平庸的人,到後來我已擺脫平庸,那先決條件是多讀書。我不時提及一本我喜歡,而又影響我最深遠的書是《人性的弱點》。書籍的價格不會很昂貴,而一本蘊含智慧的書籍為人帶來了生命的改變及思想上的啟發,它所能創造的價值足以影響人們一生一世。美國有一位作家名為Roger Holmes,他說讀書是要給讀者一雙翅膀,在天空上展翅翱翔,欣賞前所未見的風景,體驗從未享受的自由。

人生有不同的階段,不同的挑戰,甚麼階段就應該讀甚麼樣的書,書以最不讓我尷尬的方式指出我的錯誤,使我看見智慧的光芒比月亮更明亮。我更認為一本好書不單可改變人的一生,更是靈丹妙藥,為人解困及提升智慧,使我們這些都市人不再平庸,也不再平凡。

但香港人往往沒有看書的習慣,因他們沒有耐性,「坐定定」看著一本書,也會告訴別人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看書,卻反而會有時間看數場電影,或者參加不同的社交活動。於是「看書」這個行為,便顯得有點困難,難就難在不習慣及身邊有太多誘惑。對我來說,我從前也是跟普通人一樣,但是看書,是一種成功開竅的捷徑,這種「捷徑」既實在,又方便,可惜沒有太多人懂得欣賞。

偶爾我也有感到孤獨的時候,但我從來不感到寂寞,因為身邊一定有一本書及一本記事簿在旁。書中的智慧激發我的上進心,改變我對生命及做人處事態度,是我萬試萬靈的妙藥。在成長路上遇到困難,我會說求人不如問書,經過學習來自我改造。 我建議大家在這星期日,抽空到書店逛逛,找一本你認為最好的書。書不用多買,每次一本已足夠,讀完這一本再買下一本,不必在有限空間裏堆放著似乎永遠也讀不完的書,否則看在眼裏心裏厭煩,也因為自己浪費而悔疚不已。

有緣的話,我們在書店碰。


轉載:2009年9月15日 《都市日報》
作者:黃毅力

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